阳春白雪

烟雨海棠花,春夜沈沈酌

【食物语】银杏永存

我原是孔府的一个丫鬟之女,因老爷恩赐,府上所有小孩都有幸随小姐一同去孔府的诗礼学堂读书。

学堂的老师看起来年纪很小,我那年六岁,他就比我高了一个头。

我和小姐过去时他正坐在学堂门口的银杏树下看书,那太师椅硬是让他比我们又高出来了几寸。

我记得头一次见诗老师,是在孔府的家宴上。他坐在老爷旁边,也不说话,安安静静地吃着饭,只有别人问他他才会答几句。我在一旁抬起眼皮小心看着,注意到他吃那道诗礼银杏最多。

老师的左眼下方有一颗痣,我听娘说那叫泪痣也叫美人痣。

但我不管那是什么痣,我总觉得诗老师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人。

虽然他看起来还很小。

老爷对诗老师的身高还有年纪没有对旁人说过太多,我觉得他是不想让别人知道,又或许,他也不知道多少。

但老爷很尊重诗老师。

诗老师闲时,就会坐在学堂门口的银杏树下拿着书卷看书,读到精彩的地方还会念出来。遇到不懂的便会跟老爷待在书房里讨论。

他总是穿着一条黑色的衣服,上面有许多我看不懂的花纹,但是很好看,外搭灰色的外衣,身上好像都是银杏叶,头饰是...手镯是...鞋子也是。金灿灿的,很好看。

当然这些都是我偷偷观察发现的。

每当我看诗老师发起了呆,诗老师就会走到我身旁,拿着书卷轻轻的敲我的头,问道:“发什么呆?”

诗老师的身上有一股淡淡的香气,有点像香草香,有点花香,但更像是...银杏叶的香味。很好闻。

 

 

我和小姐慢慢长大,但是我们都发现诗老师好像一直都是一副小孩的模样,这很是怪异,但是我们两个都没有说,学堂里其他学生也没有说。府里的所有人都没开口。他们似乎是没注意到,又好像注意到了,但仿佛说出这话,就打破了这几年的安宁。

但总会有人发现并说出来的。

孔府里有一个刚来的卖鱼的小贩,负责每天送鱼。刚开始也为诗老师这般小年纪就来教书而感到诧异,但后来他似乎也习惯了。

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。孔府突然来官兵搜查,诗老师在银杏树下看书,我们在学堂外的院子里玩。突然院门被踹开,那个卖鱼的小贩冲进来指着诗老师对那些官兵道:“就是他!他是个妖怪!我已经观察他一年了,他的年龄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,永远都长不大!你们可以去问其他人!”

我们一群小孩对官兵的询问闭口不答,但府上的一个与卖鱼贩最为要好的丫鬟也站出来指着诗老师道:“他就是个妖怪!”

那时候老爷并不在家,官兵把诗老师抓了起来带走,诗老师走前只说了一句:“勿忧”。

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,只知道三天后,只有诗老师一个人回来。

不,随老师回来的,还有一具已经断了气的尸体。那是孔老爷。

夫人见到尸体后像疯了般冲过去,推开诗老师。抱着尸体痛哭。

我不知道那日我是怎么回到家里的。我的脑海里紧紧的印着一个画面,那是站在一旁沉默的诗老师和夫人抱着老爷痛哭的画面。

我想这一幕我永远都忘不了,那年,我十五岁。

 

 

 
 孔老爷死后,鲜少有人来府上,外面都流传着孔治为了一个妖怪,以命换命。

孔府的丫鬟和奴才越来越少,渐渐的就只剩下我和我娘,夫人小姐还有一个和诗老师关系颇好,从小在府里长大的男孩。

诗老师变得更沉默了,有一丝阴沉的感觉。老爷的死给了他致命的一击,夫人和小姐不再微笑的脸庞又给他柔软的心脏补了一刀。

再后来,有一位到此游玩的官人,听到传言,来府上询问诗老师和那个男孩愿不愿意同他走。

“你在这里也不能再改变什么,如今这两个姑娘都已成年,她们会有自己的路。孔先生之死我也甚是惋惜,但他既然以命换命,就是希望你好好活下去,把诗礼银杏这道菜传下去。教出更好的学子。唉....去空桑罢。”

我不知道那个空桑是个什么地方,但我是第一个反对的,诗老师的沉默,更是给了我深深的不安。

他沉默了一会儿,看着我,道:“为师走后,劳请你照顾好夫人和小姐。”

他从袖子里掏出一袋金叶子塞到我手里。

对着夫人和我娘鞠了个躬,转身。

我叫住他,终于说出了我多年的愿望:“老师!可否让我为您煮一道诗礼银杏?”

诗老师转过身,点了点头。

我这几年每日都在钻研做诗礼银杏的好方法,就是想让老师尝尝。

我看着老师拿起筷子夹起一颗白果放进嘴里,咀嚼咽下后道:“甚好。”

我终于给诗老师做了一次饭,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高兴。

他们一行人临走时,老师摸了摸我的头发,露出了一个微笑,他道:“有事就去银杏树下唤为师的名字,我自会来。”

诗老师和那个男孩跟着那位官人走时,我终是没有问出他到底是谁,我只知道这件事情不需要再问,也知道了老师愿意走的原因:

“成事不说,遂事不谏,既往不咎。”耳边似又响起老师的声音。

 

夫人和我娘已经逝去二十多年了,当年我嫁给了当地的一个商人,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。

小姐跟一位公子两情相悦,却遭到公子的父母反对,于是两人私奔,一同浪迹天涯。

我知道自己不剩多长时间了,今日突然来了精神,便拖着这苟延残喘的一副身子去了空荡荡的孔府。

夏天的阳光照在学堂门前的银杏树上,散发着金光。

我好像又看到了当年老师走时的画面,不过这次最后却是老师踏着一地银杏而来,笑着对我说:“人生在世,灵魂终会永存。”

我微笑着点了点头,闭上了眼睛。

诗芳礼尚,银杏永存。

 

 

END.

作者:前两天抽到了诗礼,一直构思着这个故事。原谅我拙劣的文笔。我可以得到小红心和小蓝手么(卑微)

 

 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107)